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刚做完子宫肌瘤手术,能”恩爱“吗?这段时间最好忍住

2020-03-20 01:53:31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子宫肌瘤虽然是一种常见良性肿瘤,危害不算很大,但也会给患者生活带来诸多困扰。

莹莹今年30岁,跟老公结婚三年,一直备孕无果。近段时间,她隐隐觉得自己肚子变大了,心里一喜以为中了,结果一检查,医生说是子宫肌瘤。

据了解,莹莹3年前莹莹就长过一次肌瘤,发现后马上手术切除了,期间一直有体检,没想到这次又长出了新的肌瘤。

莹莹很焦虑,以目前的年龄,怀孕是当务之急,但现在发现了肌瘤,备孕计划势必搁置。

1.得了子宫肌瘤,会有哪些症状?

得了子宫肌瘤后,一般有三个典型症状:月经异常,白带异常,小腹坠胀。

最明显的表现是月经异常,一般经血流量会增多,周期时间也会延长。这是由于子宫肌瘤使子宫腔形状、体积发生变化,导致肌肉功能异常,且压迫静脉血管所致。这种症状时间长了可能还会引起继发性贫血。

子宫肌瘤也会带来白带异常症状,白带量会明显增多,变得浓稠并散发异味,有时甚至会排出形似腐肉、散发恶臭的组织物。

随着子宫肌瘤逐渐增大,患者也会感觉到小腹位置的肿大与坠胀感,还能摸到明显的肿块,所以有的人会误以为是怀孕。

如果子宫肌瘤继续变大,压迫到其它器官组织,还会带来更多不适症状。比如压迫膀胱或输尿管,会引发尿频、尿急或排尿困难,若是压迫到神经则会引起腰酸背痛的症状。有的子宫肌瘤还会压迫甚至堵住输卵管,导致患者难以怀孕,就算怀孕成功,患者流产的几率也很高。

2.发现子宫肌瘤,要一切了之吗?

子宫肌瘤并非一定要切除。从病情上来讲,如果是单发子宫肌瘤,且直径不大于1cm,生长速度也在每年1cm以下,则一般不会对身体或生育有太大影响,不用立刻手术切除,定期随访即可。因子宫肌瘤引起的月经不调或经痛等症状,如果不是特别严重,也可以先尝试药物治疗。

反之,如果是多发子宫肌瘤,或体积偏大,或生长速度过快,就有必要考虑手术治疗。



有些特殊情况的子宫肌瘤,也应该考虑手术治疗。比如患者有备孕需求,而子宫肌瘤的生长位置会影响怀孕,自然是要治疗为好。还有一些患者备受子宫肌瘤症状的困扰,长期有严重月经不调或腹痛等症状,最好也及时进行手术治疗。

此外,也有患者的子宫肌瘤既不严重,也没有引起严重症状,但是患者心理负担较重,这种情况下,通过手术切除子宫肌瘤来获得减压也未必不可。

3.子宫肌瘤切除后,多久可以同房?

有些患者为了备孕,刚切除子宫肌瘤就抓紧时间同房,其实这并不好。子宫肌瘤手术过后,患者身体抵抗力正处于薄弱的时候,且子宫还有明显的切口,过早同房可能造成盆腔内感染、经血逆流等问题,引起子宫内膜异位症。

所以,子宫肌瘤患者在剖腹手术之后,最好卧床休息一周,且要避免过重的体力活,使身体尽快得到恢复。手术后1个月应到医院复查B超,如果已恢复正常,就可以同房了。

当然,这也要看患者身体恢复状况。有的患者恢复较慢,在复查过后还会有不适感出现,这时就不宜匆忙同房,应该再推迟一段时间,等待身体彻底恢复后,再开始性生活,否则太急切同房可能造成内分泌紊乱,严重影响患者身体健康。

子宫肌瘤虽然是一种常见良性肿瘤,危害不算很大,但也会给患者生活带来诸多困扰,所以假如发现子宫肌瘤的症状,建议女性朋友们还是要及时诊治,以免病情加重。

参考资料:

[1]王佳丽. 子宫肌瘤症状及健康相关生命质量相关因素分析[C]. 上海市护理学会.第四届上海国际护理大会论文汇编.上海市护理学会:上海市护理学会,2019:835-836.

[2]子宫肌瘤怎么治.人民日报.2013年8月30日

[3]子宫肌瘤多为良性 专家提醒不必谈瘤色变.羊城晚报.2015年2月2日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相关专题
子宫肌瘤是吃出来的吗

近年来,女性子宫肌瘤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近年来,体检发现女性子宫肌瘤检出率已经超过50%。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子宫肌瘤的高发?女性患子宫肌瘤的罪魁祸首是饮食吗?为揭开真相,39健康网妇科频道请来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妇科主任罗新教授为大家解惑。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