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女性初潮前,身体或会出现4个改变,不难以察觉

2020-03-10 01:59:52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女性每个月来月经的时候被称之为特殊时期。在这段时间里女性们可能会经历心情暴躁、痛经等一系列不适的事情。可就是这么一个正常的生理现象但却一直得不到重视。在生活中,人们却总以“大姨妈”、“例假”、“亲戚”等称呼,隐晦的说起它。因为他们觉得月经这一现象,很尴尬。

女性每个月来月经的时候被称之为特殊时期。

在这段时间里女性们可能会经历心情暴躁、痛经等一系列不适的事情。

可就是这么一个正常的生理现象但却一直得不到重视。

在生活中,人们却总以“大姨妈”、“例假”、“亲戚”等称呼,隐晦的说起它。因为他们觉得月经这一现象,很尴尬。

其实这也很正常,毕竟中国人向来都是羞于谈及这些话题。

但前段时间一则女孩经历初潮后自杀的新闻就有点令人毛骨悚然了。

14岁的肯尼亚小女孩初潮后选择自杀

这则新闻的标题是:“14岁的肯尼亚小女孩,在第一次来月经后选择了自杀”。

14岁少女Jackline在校期上课期间第一次来月经,女孩虽然向老师寻求帮助但是却遭到了老师的嫌弃以及同学的议论,自尊心受到伤害的Jackline痛苦万分。回到家中的Jackline虽然和母亲讲述了事情的经过但并未得到安慰和关心,深陷羞耻的Jackline便在离家不远的荷塘边自杀了。

事实上2019年奥斯卡金像奖中最佳纪录短片“月事革命”也展现了女孩在月经期间所经历的残忍状况,反映出当时印度地区的人们对于女性月经的避讳。

其实月经作为女性特有的生理现象不应该被误解或者避讳的!

女生初潮一般是在什么时候?

目前国内外的相关数据显示女生月经初潮时间在十到十六岁之间,但是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女生初潮的时间有明显提前的趋势。在19世纪德国女生月经初潮时间为16岁而到了1960年增提前到13岁。我国女生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其初潮时间也在1985年到2005年间有提前的表现。

另外国内女生初潮时间也会随地区的不同而有一些差异,例如广东省女生初潮时间在12.4岁左右而福建省则为12.2岁,目前发现女生初潮时间受到遗传、健康营养、生活方式以及体质等因素的影响。

女孩初潮前四大征兆早了解

胸部发育并开始凸显:女生胸部开始发育凸显后两年里会有初潮的表现,因此发现自己胸部逐步发育且有凸显迹象则要开始做好迎接初潮的准备。

身高体重发生明显变化:青春期女生的身高体重变化较大,如果半年内身高升高以及体重增重明显则提示初潮降至,而当初潮过去以后身高体重的变化就会逐步变缓。

腹部有疼痛感:一般女生在初潮之前可能会有腹部疼痛的不适症状,但仅仅只是偶尔发作且身体无其他不适症状。

白带带有血丝:青春期后女生生zhi系统也逐步成熟,yin道会分泌形似鸡蛋清透明无色无味的白带,而当白带带有红色或者棕色乃至血丝等情况则要考虑初潮要来了。

月经初潮后该如何保健?

首先,女生要了解基本的生理常识。一般正常月经周期在28至35天且每次月经持续3天至7天,前两三天月经量较多,大部分女生初潮时卵巢功能未发育完全,所以月经周期在短时间内缺乏规律性,一般到后期就会慢慢恢复规律,不必因为月经时间紊乱而过于担心。

其次,女生要主动更换卫生巾和内裤。初潮后女生要选择优质的卫生巾,避免用劣质卫生巾或者普通纸巾代替,注意个人卫生之余要勤换卫生巾以及贴身的内裤。

然后,月经期间应当适度运动。轻度运动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并减轻盆腔过度充血等问题,可以缓解小腹坠痛、腰酸等一痛经的问题。

由于没有经验很多小女生经历初潮都是带有恐惧惊慌心理的,但其实我们要正确的认识到初潮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要以健康的心态面对初潮的到来。

参考资料:

《月经初潮年龄影响因素的研究进展》,中国妇幼保健期刊,作者:荣荷花,毛红芳,王海鸣,曹敏,2017-12.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