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女性私处过于“旺盛”,能不能剃掉?分析一下利弊,心中有数了

2020-11-23 06:53:05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每位成年女性都拥有一片神秘的“草坪”——阴毛。随着天气转热,不少人局部总会出现不可说的瘙痒,这时她们打起了阴毛的主意。

“我想问一下,私处的毛毛能不能剪啊?最近天气热,下面总是发痒想挠,我和闺蜜说了这事儿,她说把毛毛剃光会好很多,但是我不知道这样行不行......”

这是一位女生给小九发来的私信。

每位成年女性都拥有一片神秘的“草坪”——阴毛。随着天气转热,不少人局部总会出现不可说的瘙痒,这时她们打起了“除毛”的主意。

不过动手之前,还是先看看小九这篇文章吧。

一、“下面”的毛毛有啥用?

从青春期开始,女性因雌激素的分泌,私处开始长出呈倒三角形分布的毛发。虽然受人体的体质和种族差异影响,其疏密度和色泽存在一定差异化,但它对人体的作用是一致的:

1、减少摩擦和痛楚

毛发相当于一个长了软草的草坪,可以起到缓冲效果。它可以减轻女性私密部位的摩擦和疼痛,例如穿着裤子时,皮肤与布料之间的摩擦。

2、蒸发和散热作用

人体私处汗腺管较为粗大且丰富,出汗量多,但由于器官位于隐秘部位,不容易向周围散发。毛发能够吸收这些部位分泌出来的汗和粘液,帮助身体蒸发和散热,起到“通风换气”的作用。

3、人体生长发育正常的性征

阴毛是我们人体正常发育的第二性征之一,女性在11-12岁开始出现,如果青春期无毛或稀疏,医学上称为“无毛症”。毛发的生长,也可以作为人体是否患有某些疾病的参考。

二、这些毛毛能不能剃掉?

有学者认为保留私处毛发,在一定程度上是不利于私处卫生的。特别是人类私处在外裤、内裤两层的遮挡下,会始终处在温热、潮湿环境,可能导致霉菌、滴虫、阴虱及多种致病菌的衍生而诱发妇科疾病。

清除阴毛可以有效缓解私处因毛发浓密而产生的异味,也可以减少毛发中隐藏细菌的风险;

同时女性经期,毛发浓密会粘上血迹,剃掉可以避免卫生不干净的情况。也有学者称,女性清除私处毛发,能提升“夫妻生活”的体验。

但是,清除私处毛发也会带来许多别的健康问题。由于私处皮肤娇嫩,而且皱褶甚多,除毛可能导致更多的皮肤伤口、过敏及感染问题;刀片刮除更容易出现刮伤,激光脱毛则容易出现烧伤及皮肤色素的沉着;毛发生长过程中,长出来的新毛扎人,且容易引起皮肤瘙痒。

如何正确剔除私处毛发?

最直接的,就是把毛毛修短,原理跟理发一样,用专门修理私密部的剪刀,对毛毛进行修剪。

当然也可以选购一些温和、低敏、少刺激的脱毛膏,可以更加温和有效脱毛。市面上也有不少家庭用的小型脱毛仪,都可以方便女性在家自己修剪。当然,如果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可以选择专业的医院进行激光脱毛,一次激光,永绝“后患”。

三、关于毛毛,你还想了解......

· 为什么是卷的?

美国皮肤科研究所的研究员皮肤科医师Marc Glashofer声称,私处毛发的结构比身体其他部分的毛发更浓密更粗糙,其实是为了缓冲。而它的结构与头发不一样,所以不会像人的头发一样长出直毛。

· 毛多欲望更强?

私处的毛发的浓密度其实是跟女性身体所分泌的雌激素有很大的关系,当女性身体分泌的雌激素水平高,就会生长的比较旺盛,同时浓密与否也和遗传体质有很大的关系。因此坊间流传的“毛多欲望强”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它跟性欲没有太大关系。

女性的毛发是人类进化的结果,私处清理是一个私人化的问题,“想不想脱”、“需不需要脱”都取决于你。如果你觉得毛毛的存在让你尴尬不适,那么你可以选择处理掉。但如果你认为,天然就好,也是完全可以的。


参考资料:

[1]《白虎与青龙》.新浪健康.2014-5-17

[2]《私处科学除草,远离「光阴似箭」》.丁香医生.2019-08-10

[3]《关于阴毛,你知道和不知道的每件事》.Life健身分享家.2017-10-29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