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女性月经颜色深、有血块,要怎么调理身体?不要慌,医生详细解答

2020-05-14 01:54:59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不同的人在月经期间出血量也会有所不同,一般来说,月经血量通常是30-120ml,平均是50ml,而在月经第二天月经血往往会最多。虽然月经血不会凝固且是暗红色、略带粘性的,但在月经期间偶尔出现血块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广州市读者陈女士私信:

我今年32岁,每次来月经都有血块,是怎么回事?

“大姨妈”每个月都会造访女性,因此从月经的一些表现,能够判断身体状况如何。不少女性或早或晚都会遇到一个疑惑:为什么会有血块,意味着子宫不好吗?

的确,很多女性关注自身的健康,生怕子宫不健康。为此,接下来小九给大家说说月经出现血块是怎么一回事。

月经出现血块,先别着急

不同的人在月经期间出血量也会有所不同,一般来说,月经血量通常是30-120ml,平均是50ml,而在月经第二天月经血往往会最多。

虽然月经血不会凝固且是暗红色、略带粘性的,但在月经期间偶尔出现血块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因为月经血是由子宫内膜剥落时的出血和其本身受到内膜细胞中的纤溶酶等成分溶解而成的,如果纤溶酶等成分的含量极少,就容易出现月经血呈块状排出。

虽说偶尔出现血块是正常现象,但生活中也不乏一些因素会增加“血块”概率,比如以下几点:

1.久坐。在日常生活中,大多数女性有久坐的习惯,殊不知这一习惯有可能引起月经出现血块。久坐会导致月经血被阻塞在宫腔里而无法及时排出,久而久之就容易形成血块。

2.经期受凉。女性在月经期间一定要注意保暖,切勿受凉,否则月经容易出现血块的情况。在经期受凉后,体内寒气凝滞,从而导致月经血不能顺畅排出,以至于形成血块。

3.经期爱生气。有很多女性一来月经,情绪就很糟糕,甚至特别爱生气,也正因为这样,才容易使月经出现血块。这主要是因为生气会导致肝郁气滞,体内血行不畅,以至于形成血块。

4.不及时更换卫生巾。对于平时月经量特别大的女性来说,一旦没有及时更换姨妈巾就会导致卫生巾吸收不及时,而很多月经血就滞留在卫生巾上,时间久了便形成的血块。

如何判断血块是否异常?

一般来说,月经血是呈暗红色的,而形成的血块也会是暗红色。虽然说月经偶尔出现血块是正常的,但当排出的血块是暗紫色或黑色时就得注意了,这表明纤溶酶及含有其他活性酶等分泌不足,导致月经血出现异常。纤溶酶是由肝脏合成的,当肝血不足或肝郁导致气滞瘀血等,就会形成颜色较暗的血块。

除此之外,女性月经出现异常血块还有可能与某些疾病有关,如下:

·妇科炎症

当女性患有妇科炎症时,月经就有可能会出现黑色的血块。此时,可以通过观察白带,初步判断女性是否有炎症。

·子宫内膜异位

当女性患有子宫内膜异位症时,难免会给生殖器官的各种功能造成干扰。这类型的患者通常会出现各种月经失调的情况,比如月经量过多、月经时间延长、月经期间有异常血块、痛经等。

·慢性盆腔炎

一般来说,盆腔炎是引起阴道异常出血最常见的原因之一。当女性出现盆腔炎时,盆腔局部血管会变弱,就会导致行经时的血不易停止,以至于引起月经量增多和经期延长。

月经有血块该如何调理?

当出现血块时,心里难免会有些小担忧。其实大家不必过度担忧的,因为血块是可以调理好的。接下来,小九给大家介绍调理月经血块的方法。

一、对症治疗

俗话说,对症下药,事半功倍,调理月经血块也不例外。因为引起月经血块与一些疾病有关,所以需要先找出病因,再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如是由于妇科炎症引起的,就需要服用一些消炎、抗菌的药物。

二、注意保暖

在月经期间要做好保暖的工作,多穿衣服,这样有助于调理月经血块。另外,当经期出现痛经时,可以用暖水袋外敷腹部,不仅缓解痛经还减少月经有血块的可能。

三、注意饮食

在月经期间,要注意饮食,切勿吃太多生冷的食物,比如冷饮、雪糕等,否则会导致出现月经血块。平时要多吃一些温热的食物,比如韭菜、南瓜、羊肉、海虾、核桃等。

四、避免劳累

在月经期要注意作息时间,切勿过度劳累,否则不利于健康发展。处于经期的女性身体抵抗力比较差,如果经常熬夜、休息不足就容易生病。

总而言之,偶尔一次、两次出现月经血块不必担心,但多次出现且颜色暗就得提高警惕了,最好是到医院检查,排除与疾病有关。


参考资料:

[1].《【答个疑】月经暗紫色血块多是怎么回事? 》.中山六院.2016-12-18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请输入图片地址

扫描以上二维码,关注【39健康网】公众号,回复您遇到的健康问题,即有专家为您免费解答。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