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生育的影响不仅仅身体上的,这些影响不可忽略

2020-05-09 17:02:28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生育会对女性造成哪些影响?产后肥胖、乳房下垂、阴道松弛……其实除了生理方面的影响,下面这些影响也不可忽略。

  说到生育的影响,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生理上的影响,产后肥胖、乳房下垂、阴道松弛……但其实除了生理方面的影响,心理方面的影响也非常大。

  1.产后抑郁:看到孩子我竟然感到紧张、恐惧、绝望……

  产后抑郁也叫产后忧郁,是女性在生孩子之后由于生理和心理因素造成的抑郁症,症状有紧张、疑虑、内疚、恐惧等,极少数严重的会有绝望、离家出走、伤害孩子或自杀的想法和行动。产后抑郁多与下面这几个因素有关:

  内分泌因素:在妊娠分娩的过程中,体内内分泌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产后24小时内,体内激素水平的急剧变化是产后抑郁症发生的生物学基础。研究发现,临产前胎盘类固醇的释放达到最高值,患者表现情绪愉快;分娩后胎盘类固醇分泌突然减少时患者表现抑郁。

  遗传因素:有精神病家族史,特别是有家族抑郁症病史的产妇,产后抑郁的发病率高。

  产科因素:产前心态与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相关,产时、产后的并发症、难产、滞产、使用辅助生育技术、第一产程时间长、阴道助产、手术等均会给产妇带来紧张和恐惧,导致生理和心理上的应激增强,诱发产后抑郁症。

  疾病因素:有疾病或残疾的产妇已发生产后抑郁,尤其是感染、发热时对产后抑郁的促发有一定影响。再有中枢神经机能的易感性,情绪及运动信息处理调节系统(如多巴胺)的影响,可能与产后抑郁的发生有关。

  社会心理因素:产妇人格特征、分娩前心理准备不足、产后适应不良、产后早期心绪不良、睡眠不足、照顾婴儿过于疲劳、产妇年龄小、夫妻关系不和、缺乏社会支持、家庭经济状况、分娩时医务人员态度、婴儿性别和健康状况等等,均与产后抑郁症的发生密切相关。

  2.记忆力减退:生孩子后我变“傻”了

  一孕傻三年,其实并没有足够的科学依据能够说明这种观点的成立,为何不少职业女性觉得自己“变傻”了呢?一般来说主要跟以下几个方面有关:

  跟体内的激素变化有关:生小孩前后,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孕激素和催产素在急剧升高后又骤降,短期内的这种急剧变化可能会导致人的情绪低落,严重的可能会出现抑郁的表现,因此对周围的事物反应变慢,但是等宝宝出生后,随着体内激素水平慢慢恢复正常时,这种“变傻”的现象也就慢慢消失了。

  长期疲劳、紧张的大脑致使变得健忘:宝宝出生后,完全扰乱了新妈妈以前的作息习惯,新妈妈的生活变得日夜不分,即便是三更半夜在熟睡中,也要被折腾起来给宝宝喂奶、换尿布等,长期处于睡眠不足的状态,再加上很多新妈妈都没有带孩子的经验,因此大脑长期处于这种疲劳、紧张的状态中,长期在这种应激状态下人也就变得反应慢了些,但是,随着宝宝月龄的增长,作息慢慢趋于规律时,妈妈晚上也就可以慢慢睡得踏实了,在充足睡眠的保证下,这种健忘的情况也就慢慢好转了。

  重心由事业转向孩子,有些还可能存在有认知的偏差:有了宝宝后,妈妈会将重心转向孩子身上,对孩子的注意力过分集中时,自然会忽略了周围的一些事情。还有一些职业女性突然面对由事业向孩子的转型,面对着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还未及时调整过来而产生一种挫败感,觉得自己做起这些家事来显得笨笨的而怀疑自己是否变傻了。

  3.夫妻感情受影响:因为生孩子,我的老公出轨了

  台湾一项调查显示,男人在妻子怀孕和孩子出生后一段时间最容易出轨。怀孕期间,妻子体形发生变化,出现焦虑、烦躁情绪时会向他发泄,这会给男人带来压力;另一方面怀孕期间,男性性欲得不到满足。

  孩子出生后,妻子将精力都转移到孩子身上,忽略了“二人世界”,从而让男人想对外寻求精神慰藉;产后妻子的身材走样也是男人出轨的原因之一,有调查显示,80%已婚男人出轨原因是认为情妇的身体比自己妻子的更具吸引力。

  4.影响事业:孩子和事业,我该怎样两全?

  广州日报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受访者认为,生育会对职业女性的事业有影响。其中,30.16%的受访者认为,生育对职业女性的事业“有根本性影响”;53.17%的受访者则认为,生育的确会对职业女性的事业产生影响,但影响大小要看个人的时间分配。

  事实也表明,确实有人因为生育而无法找到工作,有人因为生育丢掉工作,有人因为生育失去升职的机会,也有人因为生育放弃工作。女明星们也会因为生孩子而减少工作量,有的还会因为生了孩子当了妈这一形象改变而影响工作。

请输入图片地址

扫描以上二维码,关注【39健康网】公众号,回复您遇到的健康问题,即有专家为您免费解答。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产后抑郁
    擅长产后抑郁专家更多
    • 姜涛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

      擅长领域:精神分裂症的诊断和治疗

    • 管梁主任医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擅长领域:在甲状腺疾病(甲亢、甲减、甲状腺结节)的诊断和治疗有特长,特别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的同位素131碘治疗。

    • 邵堂雷副主任医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擅长领域:甲状腺结节(包括巨大甲状腺结节)、甲状腺腺瘤、甲亢、甲状腺术后复发、甲状腺癌和复发甲状腺癌的诊断及手术治疗。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