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没有阴道的女人,和普通人有什么差别?“石女”是怎么回事?

2020-06-04 01:40:16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女性拥有了子宫,人类得以繁衍生息。但并不是每个女人都如此幸运,有的女性外表看起来与其他女性无异,但她们不会来月经,无法进行性生活,也不能怀孕,她们就是民间所说的“石女”。

“退货!”小静(化名)的公公忍不住说了一句。

小静23岁,来自农村。嫁人3年,一直对丈夫遮掩自己“石女”的身份,直到不能生孩子的事情被公公婆婆知道了,丈夫全家都很崩溃。

婆家人也带她去过医院,但是当他们得知做手术的话,即便成功,还是不能生育,如果失败,夫妻生活也无法完成时,就直接办了出院手续,也没问小静一声。小静的公公更是气急败坏,让她“滚蛋”。

女性拥有了子宫,人类得以繁衍生息。但并不是每个女人都如此幸运,有的女性外表看起来与其他女性无异,但她们不会来月经,无法进行性生活,也不能怀孕,她们就是民间所说的“石女”。

一、石女:说不出口的秘密

“石女”即先天性无阴道或阴道缺如的女性。在胚胎发育时期,胎儿受基因突变等因素影响,导致肾尾端发育停滞未能向下伸延,无法形成阴道。女性没有阴道,意味着患者性生活困难,有的还伴随有宫颈及子宫畸形,无月经、不能生育。

二、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石女?

“石女”从外表是无法发现明显特征的,那么如何判断自己是否“石女”呢?“石女”通常会有以下几个表现。

1、原发性闭经

无月经来潮是“石女”的典型症状。绝大多数石女,青春期后无月经来潮,并伴有周期性腹痛,这是由于患者多无子宫,自然也没有子宫内膜因卵巢激素周期变化而脱落出血。

2、性生活困难

“石女”没有阴道,意味着患者无法进行正常的性生活。

3、周期性下腹痛

少数有子宫发育健康的“石女”,却因阴道短浅或闭锁,导致经血无法排出体外,淤积在子宫内引发的周期性腹痛。

三、石女有可能和正常女性一样吗?

石女并不是“不治之症”,在我国人工阴道成形术已开展多年,包括异体物植入法和自然皮瓣植入法。

2015年,上海红房子妇产科医院操控达芬奇机器人,施行高难度的“生物补片宫颈阴道成形术+输卵管造口术”,为患有严重生殖道畸形、先天无阴道、宫颈发育不良、单角子宫等疾病的“石女”治疗。术后,该患者不仅恢复其“女儿身”,还使生育成为可能

这名患者名叫小张,来自黑龙江,从16岁起就有周期性腹痛,被当地医院诊断为患有子宫先天发育异常。

克勤团队决定利用达芬奇机器人“手眼灵活”等独到优势,以生物补片宫颈阴道成形术+输卵管造口术,打破“石女”难题,让小张拥有如正常女性的身体。

通过达芬奇机器人的辅助,华克勤顺利吸出了积聚在“石女”宫腔内的大块积血,积血清理毕,便可将“人工生殖道”通过造穴口送入“石女”体内。整个手术过程出血少,创口小,完成得干净利落。小张终于摆脱“石女”的创伤,恢复其“女儿身”。


石女中也有分“真石女”和“假石女”。“真石女”是先天性畸形,没有阴道,更加没有生殖器官,即使手术后,还是无法恢复生育功能。“假石女”一般生殖器官完整,发育正常,只是阴道以及一些生殖器在生长的过程中出现畸形,通过手术治疗后,可以正常进行性生活,并且怀孕,与普通女性无异。

不论假石女还是真石女,她们都需要社会及家人给予更多的关爱,我们不能对她们产生歧视的心理,现在医学比较发达,不少石女都可通过医疗的手段恢复“女儿身”,患者应该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接受治疗,笑对人生。


参考资料:

[1]《世界罕见!她14岁时发现自己是“石女”,23岁时竟自然受孕产子!》.楚天都市报.2019-04-24

[2]《高难手术为“石女”圆梦“女儿身”》.医学论坛网.2015-02-17

[3] 《谈谈石女的治疗》.龚晓明医生.2016-06-21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请输入图片地址

扫描以上二维码,关注【39健康网】公众号,回复您遇到的健康问题,即有专家为您免费解答。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