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桃胶真的是“平民的燕窝”?卖家不会告诉你的真相,今天摊开说

2020-06-11 01:40:17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换句话说,胶原蛋白是动物所特有的一种蛋白。因此,桃胶中不可能含有胶原蛋白。要想补充胶原蛋白,只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摄入足够的维生素C就可以自己合成,没必要口服。

“牛奶炖桃胶,一碗等于三十片面膜。”

“燕窝的平价替代,贫民窟女孩也有美的权利。”

26岁的徐小姐在浏览网购app时,看到这些宣传语有些心动,加上最近小姐妹也刚买了一盒桃胶,说吃完以后皮肤光滑不少,她也打算下单试试。

近年来,桃胶在保健品圈的人气越来越大,不好爱美的女孩子每天用牛奶炖桃胶,希望留住青春,减缓衰老。

不过,桃胶真的像传说中那么神奇吗?可不一定哦!

桃胶是美容养颜圣品?没那么神奇


桃胶,其实是树干上分泌的树胶,主要来源于蔷薇科植物桃或其同属植物树。当树干经过修剪或者虫咬等外力损伤之后,破损的地方就会流出半透明的胶质,这就是桃胶。

桃胶通常呈块状,外表是淡黄色或者黄褐色的,有光泽,摸起来滑滑的,质地坚韧。

历代医学家都认为,桃胶味甘,苦,性平,具有调中和血、益气止痛的功效。《本草纲目》还记载:“桃茂盛时,以刀割树皮,久则胶溢出,采收,以桑灰汤浸过曝干用。”

现代医学也证明,桃胶的主要成分是大分子多糖,即植物膳食纤维,有助于促进肠胃蠕动,减缓肠道对糖的吸收速度,功效类似于咱们常吃的木耳、芹菜。

但更被广大女性熟知的,是各大桃胶广告中宣称的“补充胶原蛋白”这一功效。

胶原蛋白是什么?是人体中最丰富的蛋白质,是构成皮肤、血管、骨骼等动物结缔组织的主要成分,具有许多重要功能。人体大约有500万种类的蛋白质,其中30%-40%是胶原蛋白。

换句话说,胶原蛋白是动物所特有的。因此,桃胶中不可能含有胶原蛋白。要想补充胶原蛋白,只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摄入足够的维生素C就可以由身体合成,没必要通过保健品口服补充。

皂角米、雪燕也不用过分迷信

除了“美容宠儿”桃胶,皂角米和雪燕也是女性朋友最爱的两种保健品。

有商家宣称,皂角米和雪燕也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人们也以为皂角米和雪燕软软的像果冻一样,一定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其实不是,软软的只是植物性的胶质。皂角米和雪燕,主要成分都是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的含量很低,更不可能提取出胶原蛋白。

想用吃来养生,其实很简单

运动养生,太累;器材养生,太贵。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吃来养生。但是,如果不懂得科学养生的方式,就很容易陷入养生的误区,迷信一些没有实际养生效果的偏方。秘方、保健品。

想用吃来养生,其实很简单,有5大原则:

第一,远离加工肉制品。香肠、腊肉、火腿、咸肉等加工肉制品已被世卫组织列为致癌物,原因是肉类本身由血红素铁等多种成分构成,在加工的过程中还产生一些新的化学物质,尤其是N-亚硝基化合物、多环芳烃等致癌物。

第二,早餐要吃好。经常不吃早餐可能会增加肥胖和抑郁的风险,还会诱发多种疾病,比如低血糖、消化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胆结石等。早餐要多吃粗粮、蛋白质、蔬果,少吃高盐食物、油腻食物、方便食物。早餐的最佳时间,在7-8点,起床后的20-30分钟为宜。

第三,晚餐要吃早。要想身体好,晚餐吃得早,这是因为晚饭吃得太晚,容易引起胃酸倒流,还会影响睡眠。长期下去,可能增加肥胖、胃病的风险。合理的晚饭时间,应该安排在18点-20点之间。

第四,吃饭时细嚼慢咽。细嚼慢咽最常见的好处,就是利于消化。此外,咀嚼还能刺激饱腹神经中枢,抑制食欲,有助于降脂减肥。一般来说,每一口食物要咀嚼25-30次。

第五,烹饪方式要正确。尽量避免煎炸烤的烹饪方式,营养学专家建议,炒菜之后控油、凉拌菜最后放油、煲汤后去掉上层油脂、用烤代替煎炸、把肉煮七成熟再炒、把过油的材料改为焯水、放入葱姜蒜等佐料给食物增鲜等,可以帮助养成清淡的饮食方式。

当养生成为一种潮流,我们也开始眼花缭乱:到底哪一种养生方式才是最科学的。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养生不能完全依赖任何一种保健品。要想做到健康养生,还需要从基本的饮食调理做起,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坚持运动,才能拥有健康好身体。

参考资料:

[1]《喝一碗桃胶等于敷30张面膜?专家提醒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食用》.金陵晚报.2019-10-20

[2]《吃桃胶能美容?专家:顶多方便排便》.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9-01-02

[3]《健康饮食要注重六个原则》.人民网-生命时报.2019-07-27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请输入图片地址

扫描以上二维码,关注【39健康网】公众号,回复您遇到的健康问题,即有专家为您免费解答。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