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遇到这些结节、囊肿一定及时切,以免变成癌症,追悔莫及!

2020-06-08 01:40:17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真没想到是癌,3年了,我年年体检这颗囊肿完全没变化!”当拿到病理报告的那一刻,杨女士瘫坐在椅子上,心情复杂。4年前,48岁的杨女士在单位体检中查出左侧卵巢有颗直径3cm左右的囊肿。

“真没想到是癌,3年了,我年年体检这颗囊肿完全没变化!”当拿到病理报告的那一刻,杨女士瘫坐在椅子上,心情复杂。

3年前,48岁的杨女士在单位体检中查出左侧卵巢有颗直径3cm左右的囊肿。她心想,囊肿不就是个水泡吗?恰好那时正处在绝经期,她以为绝经后囊肿会自己消失,加上平时没有不适,就一直没到医院细查。

这两年,杨女士每年的单位体检都显示,囊肿没有任何变化迹象。去年3月,杨女士心血来潮,想到自己已经绝经了,但是体检报告一直有囊肿,就拿着报告到医院咨询,医生的话却令她大吃一惊:“怀疑是卵巢肿瘤,需要手术切除。”之后,进一步的检查结果也证实了医生的推断,杨女士被确诊为卵巢癌

不久后,医生就为杨女士实施卵巢恶性肿瘤根治术,切除了双侧卵巢、子宫、盆腔淋巴等。

杨女士的例子并不罕见,很多女性对卵巢肿瘤认识不深,当身体出现异常,例如生出卵巢囊肿、息肉和结节的时候,总是不够警惕,总想着拖一拖,这些卵巢囊肿自己就会消失,殊不知,很多卵巢囊肿和异常情况,都是卵巢癌的先兆。今天,就给大家详细地讲一讲卵巢健康。

卵巢癌是女性健康隐形杀手

在谈论卵巢健康时,我们不得不提到被称为“女性健康隐形杀手”的卵巢癌!根据医学解释,卵巢癌,又称为卵巢恶性肿瘤,是存在于女性生殖器的常见肿瘤之一,发病率非常高。

为什么说卵巢癌是“隐形杀手”呢?这是因为,卵巢位于女性身体盆腔深处,体积小,平时大家也很少会专门关注到它!一旦发生病变,尤其是在早期阶段,卵巢癌的症状并不明显,导致病症难以及时发现。

根据医学研究统计数据,在早期被确诊为卵巢癌的女性,她们的卵巢肿瘤还局限在盆腔内,但是这个发现病例仅占30%。大多数的卵巢癌患者被诊断时,卵巢肿瘤已经扩散到了盆腔、腹腔器官。因此,卵巢癌的早期诊断十分困难,并且肿瘤生长速度很快!一旦被确诊发现,卵巢癌又往往已经到了晚期阶段,在无形中,威胁着女性的健康。

卵巢囊肿离卵巢癌多远?

我们在上文中解释过,由于卵巢的位置隐蔽,一旦发生癌变,常规的妇科检查是很难发现的!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对卵巢癌毫无办法呢?

其实不然,任何疾病,都是有一定先兆的,正确区分卵巢癌的癌前症状,可以极大地帮助女性朋友们及早发现、治疗卵巢癌。卵巢癌的一大先兆,就是卵巢肿!但是,同样需要注意,并非所有的卵巢肿囊都是卵巢癌的先兆。

卵巢囊肿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生理性的卵巢囊肿一般都是因为月经的周期变化,导致体内激素不平衡,容易出现暂时的囊肿。它会随着月经的变化而逐渐好转。但是如果是病理性的囊肿,就需要女性朋友们注意了。卵巢癌导致的囊肿,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腹胀”。因为肿瘤的压迫,女性的腹腔内会有“腹胀感”。尤其是更年期中的女性,如果有持续的腹胀感,就应该考虑卵巢癌的可能性,及时就医检查。

警惕:息肉、结节也是癌症伪装面具

除了我们上文讨论过的一些卵巢囊肿以外,对于体内出现的一些息肉、结节,大家同样要警惕!因为这些息肉、结节,也同样是癌症的一个危险“信号”。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夏忠胜介绍,息肉,主要包括腺瘤性息肉、增生性息肉、炎性息肉及错过瘤性息肉。大家需要格外注意腺瘤息肉的情况,因为它的致癌几率会随着自身的生长而增高。

据研究病例数据表明,腺瘤息肉的致癌率在10%到20%之间。混合型的腺瘤致癌率大概在20%,而管状腺瘤的致癌几率大约在5%。致癌率最高的当属绒毛状腺瘤,高达50%左右。虽然每一种息肉的致癌率不尽相同,但是夏医生建议,不管是什么类型的息肉,即使是体积很小的腺瘤,也应该及时就医切除,以降低致癌可能性。


另外,关于体内出现结节的情况,大家应该也要提高警惕。所谓“结节”,就是类似于我们经常说的“肿块”。比如我们经常听到的:甲状腺结节、肺部结节等,都是体内的产生肿块,有了异物感!有时囊肿出现,并硬化,也会出现“结节”。

但有些结节可能有癌变倾向,如果结节摸起来边界不清晰、硬邦邦不可移动,且有痛感,此时就要去医院检查了。

所以,我们可以知道,结节只是一个总称,要具体判断身体某部分出现结节是不是致癌,这个要去医院进行检查,得到医生的专业判断才可以知道是否致癌,如果大家身体内出现囊肿或者结节,不要惊慌,尽快就医即可。

总而言之,对于身体出现的一些异常,比如女性多发的卵巢肿、或者出现的一些息肉、结节,大家一定要警惕恶变的可能。一旦出现异常要及时就医,寻求专业的医学建议,而不是自我错误判断后,贻误治疗时机,造成更大的遗憾。

参考资料:

[1]《四大症状 警惕卵巢癌》. 广州日报.2019-09-06

[2]《这种肿瘤对女性健康危害巨大,缺常常被当作“发福”而忽视》.健康界.2019-10-25

[3]《七种“小病”不能忽视 小心拖成癌》. 人民网 .2016-05-10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请输入图片地址

扫描以上二维码,关注【39健康网】公众号,回复您遇到的健康问题,即有专家为您免费解答。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卵巢癌
擅长卵巢癌专家更多
  • 武永忠主任医师陕西省人民医院

    擅长领域:肝癌,胆囊癌,胆管癌,胰腺癌,胃癌贲门癌,结肠癌,直肠癌,肛门癌,食管癌,乳腺癌,甲状腺癌,肺癌,纵隔肿瘤,卵巢癌,腹膜后肿瘤,神经...

  • 孙红主任医师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擅长领域:熟悉妇科各种疾患的诊断和治疗,尤其对妇科恶性肿瘤的诊治有相当经验,能独立完成妇产科常见手术,并指导下级医生进行手术;对妇科恶性肿瘤的化疗方案及辅助治疗的选择,有独特的见解。对妇科常见病如宫颈炎、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慢性盆腔炎和不育症的诊断和治疗也颇有经验。

  • 吴鸣主任医师北京协和医院

    擅长领域:妇科良、恶性肿瘤的治疗,尤其是宫颈癌的手术治疗、卵巢癌的手术治疗、外阴癌的手术治疗,妇科腹腔镜手术治疗,妇科各种疑难杂症Treatment of benign and malignant gynecological tumors, especially the surgical treatment of cervical cancer, ovarian cancer, and vulvar cancer. Specializes in laparoscopic gynecological surgery and all kinds of difficult and complicated gynecological diseases.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