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阴虱传播有3种途径,稍不注意就中招!3点可以预防,希望你知道

2020-07-10 01:22:1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阴虱,是一种寄生于人体毛发的寄生虫,颜色呈棕褐色...

阴虱入眼,“电眼美女”变“虫眼美女”

“太可怕了”,想到就诊经历,21岁的甜甜(化名)还心有余悸。

前段时间,甜甜总是觉得眼睛痒,揉眼睛后眼部还有不少白色分泌物。一开始甜甜以为是结膜炎,但用了几天消炎眼药水也没好转。

有一次她稍微用手一碰,睫毛根部竟掉下一个白色硬壳,这可把她吓得不轻,赶紧上医院检查。

接诊的医生在裂隙灯下仔细查看眼睛发现,她的双眼有明显红肿,而在其睫毛根部竟挂着几十粒未孵化的黑色虫卵和孵化后的白色卵壳。仔细观察还有“螃蟹”外观的虫子在动。

图源网络

医生随即用镊子夹起吸附在甜甜眼睑边缘的虫子和虫卵,把她的睫毛剪去,再进行局部清洗、上药,剪下的睫毛进行统一焚烧。

经查实,这些小虫子正是阴虱,共有20多只。医生询问甜甜具体情况,但也没问出个所以然来,只好建议她去皮肤性病科看一下,叮嘱“注意卫生”。

一、阴虱,让无数少男少女奇痒无比

阴虱,是一种寄生于人体毛发的寄生虫,颜色呈棕褐色,头上有一对触角,身体两旁长有三对足,前一对足较细,后两对足坚硬且带钩,身体是宽的,胸部和腹部相连,它主要寄生繁衍在人体的私处和肛门附近体毛上,同时也可寄生在睫毛、腋毛、头发上。

近年来,由于越来越开放的观念,以及落后的安全意识,阴虱病在男女群体越来越高发,很多人(不止是年轻人)都中招。

阴虱的症状表现,会随着阴虱繁衍寄生的时间有所变化。一开始是出现瘙痒的现象,接着咬破皮肤后会出现青斑,吸血后再结成血痂,还能导致过敏反应出现丘疹,这时候瘙痒无比,人们就会大力挠痒,血痂破了后就会感染,最后变成血脓包

不管男女,阴虱都会光顾。大家对阴虱的了解并不多,一开始出现时没有第一时间发现,以至于严重后才去医院就诊,这时候已经奇痒无比了。

二、阴虱一般通过什么途径传播?

也有人会觉得奇怪,自己很爱干净,平时也没有不良的习惯,怎么就有阴虱呢?阴虱主要是靠性接触、直接接触、间接接触进行传播的。

1、性接触这种传播方式最为常见,是通过男女双方“办事”时,从一方传给另一方,一般很难避免,所以一定要杜绝不卫生的私生活。

2、直接接触,一般是没有阴虱的人和有阴虱的人同床睡觉,亲密接触后传染,也可能是卫生间环境不好、住房拥挤等原因。

3、间接接触,是通过公用毛巾、坐便、床单等传播的,阴虱卵随着人的体毛掉落在公用的物品,其他人接触到可能被传染。

三、阴虱真难受,如何预防它上身?

想要健康的身体,就要养成好的生活习惯,从这三方面我们可以有效预防阴虱上身。

·平时贴身衣服要分开单独手洗,也可以用滚烫的开水过一遍,或是用消毒液清洗以及放在太阳下晒;

·床单被子要经常清洗,还要拿去太阳晒一晒,保持清洁卫生;

·毛巾等私人接触的物品不要与他人共用,而且需要放在通风、有阳光的地方,避免长期处在潮湿状态。

如果不小心患有阴虱,那我们也可以从这四方面治疗:

1、把毛发刮掉、焚烧,破坏它的生存环境,让它无处繁衍,杜绝传染给别人。

2、药物治疗,目前治疗阴虱常见的药物有硫磺软膏、百部酊,但必须是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治疗。

3、同时治疗,不管是夫妻一方还是家人有阴虱,那必须双方同时进行治疗,大家共同生活被传染的几率很大的。

4、禁欲,在治疗阴虱期间必须禁欲,避免传染他人。

不管男女,面对传染性如此高的阴虱,我们都要全力以赴,健康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也是全家的事情,要爱惜自己的身体,做到守护自己的健康,也守护家人的健康。


参考文献:

1、阴部瘙痒难受,可能就是「阴虱」在搞事情!.妇科门诊第十一诊室.2019年2月23日

2、阴虱的传播途径是什么?.家庭医药.2014年11月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