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高热量水果大盘点:有些比米饭的热量还高,很多人却用来减肥

2020-07-01 01:40:44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相信不少爱美人士都喜欢用水果代替主食,来帮助过渡减肥期。但你知道吗?有些水果虽然吃起来不甜,但所含糖分巨高,一旦吃到这些高糖水果,不仅不能减肥,甚至还会堆积脂肪,让身体越来越胖。就让小九为大家揭开那些年,你所误解的水果“甜”。

“阿文,怎么中午又不吃饭?”同事刚拿外卖回来,看到阿文捧着一碗葡萄。

“不吃,减肥。”

“没用的”,另一位同事走过来说:“你吃这些水果,比米饭还胖人!”

“不可能吧?这葡萄酸酸甜甜,吃了还会长胖?”

不少爱美人士都喜欢用水果代替主食,来帮助过渡减肥期。但你知道吗,有些水果虽然吃起来不甜,但所含糖分巨高,一旦吃到这些高糖水果,不仅不能减肥,甚至还会堆积脂肪,让身体越来越胖。


今天,就让小九为大家说一说,那些年,你所误解的水果“甜”

一、水果的糖分,你真尝不出来

你觉得西瓜甜?桃子甜?很多人第一反应自然是“西瓜”。西瓜中所含的果糖成分丰富,而桃子主要含的是蔗糖。

原来,水果中含的糖主要为葡萄糖、果糖、蔗糖和淀粉,而按照甜度排行榜,依次为果糖>蔗糖(冰镇以后更甜)>葡萄糖>淀粉(无甜味)。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西瓜更甜,桃子更香。

水果的甜度不单纯与含糖量有关,还与糖的种类有关,所以水果的甜度并不能代表含糖量,不甜≠含糖量不高。

二、别掉入水果的“陷阱”

除了“糖”的含量、种类会影响甜味外,水果中的的某些成分,例如柠檬中的柠檬酸、苹果中的有机酸等,都会在吃起来的时候,让糖分没有那么突出。但这些水果尝着不甜,糖分却一点也不少。

火龙果并不甜,但它的“糖”不少,高达13.3g/100g;

人参果吃起来“平平无奇”,含“糖”量却有18g/100g;

百香果吃起来让人感觉“酸”到掉牙,但它的“糖”比葡萄多,约为13g/100g;

爱吃冰糖葫芦的你一定知道,山楂不裹上糖浆,一点都不甜,但山楂本身含糖高达22g/100g。

除了上述提及擅长用某些成分掩盖本身“甜度”的水果以外,还有些水果,不仅甜,而且热量也相当高。对于这些水果,小心掉进味觉的陷阱中。

一根香蕉,含糖12.23g,热量达到93卡,相当于半大碗米饭;

10颗菠萝蜜,含糖量约19g,热量有105卡,相当于1碗米饭;

别看鲜枣个头小小,8颗的量就有125卡,也几乎等于吃了一碗饭;

还有“臭味相投”的朋友们最爱的“榴莲”,含糖23.3g,两瓣榴莲的热量就有150卡,等于一碗多米饭。

对减肥的人来说,选择热量低的水果作为膳食补充很有必要。以下这些水果甜度十足,但其实所含糖分并不高。

优质的柚子,吃起来又甜,水分又足,但含糖量才6.98g,相当于百香果一半都不到,每100g的热量也只有42大卡,等于小半碗米饭。但要注意的是,柚子促进降压药吸收的效果,万万不可与降压药同服,容易导致低血压

初夏的枇杷,解渴多汁,还有生津滋润的作用,含糖8.5g,热量只有41大卡/100g;

6、7月份,李子、芒果上市,这两种水果糖分都在8g以下,而且热量并不高,约36大卡左右,都是不错的夏季水果。

夏季消暑,少不了西瓜、哈密瓜,香甜又多汁,还能解渴,最最主要的是它们的含糖量仅有7g左右,热量也在32大卡以下。

三、夏季吃水果,牢记3件事

今年的水果特别丰收,荔枝、李子、黄皮、西瓜……轮番上市,身在水果大省广东的小九,被水果甜蜜包围的不能再满足。但夏季吃水果,可不能吃得太过。

水果分属性:从中医营养角度来说,水果是分寒、热的,如果自己的身体不适合吃寒性或热性的水果,食用不当或吃得过多,都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西瓜属寒性食物,虚寒体质的人不宜多吃,正常人吃得太多,也容易引起腹泻。“一个荔枝三把火”,荔枝属温热食物,多吃也会上火,容易引起便秘,多梦。

饭前食用更减肥:人在进食之后,食物需要经过1~2小时才能被消化系统吸收,饭后如果马上食用很多水果,可能引起腹胀等肠胃问题。而饭前食用能增加饱腹感,正餐自然会减少食量。

食用水果要定量:根据膳食指南建议,成人每天应摄入200~350克水果,约为一个苹果左右,吃得过多,反而重复摄入糖分,反而造成增肥。

水果虽然营养丰富,但它毕竟不能代替主食、蔬菜、粗粮等所带给人体的营养成分,因此减肥可不能仅靠水果补充。另外,水果不管含糖量高还是低,毕竟还是含有果糖,所以一定要适量,控制量!控制量!控制量!


参考资料:

[1]《这几种水果,吃起来不甜但巨长胖!水果含糖的真相是...... 》.健康浙江.2018-05-06

[2]《一图告诉你水果含糖的真相 》.内分泌时间.2020-06-17

[3]《夏季吃水果要分清体质 牢记8大禁忌》.人民网.2012-05-14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