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人类性别只有男和女?实际情况远比你想的更复杂,一共112种

2020-08-06 09:03:5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在美国有一起典型的案例。美国一名7岁的孩童,名字既叫詹姆斯又叫露娜。原因在于其两岁的时候,心理医生做出的诊断是,孩子虽然是男孩的外形,但确是跨性别者,所以孩子的母亲便决心按照女孩的方式培养塑造。

在美国有一起典型的案例。

美国一名7岁的孩童,名字既叫詹姆斯又叫露娜,原因在于其两岁的时候,心理医生做出的诊断是:孩子虽然是男孩的外形,但却是跨性别者。

所以,孩子的母亲(一名医生)便决心按照女孩的方式培养塑造,给孩子穿裙子、涂指甲油,而且还给孩子取名露娜。

这样一来便惹怒了孩子的父亲,因为父亲还是想把儿子当男孩培养,夫妇俩选择离婚。

之后在孩子的抚养权问题上,两人进行了激烈争夺,不过最终孩子被判给了母亲,而且孩子的母亲还决定用化学阉割的办法,将詹姆斯彻底变成露娜。

孩子的父亲输了官司,这是引起了很大的争议,但也很多网友支持。除了文化层面的争议,在生理层面上,人类的性别究竟是怎样的呢?

一、人类的性别从不是一分为二

日常生活中,我们判定男女的方式就是自己的眼睛,可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类逐渐明白,在性别这个问题上,事实上要远比我们看到的情况要复杂。

奥运会每4年举行一次,参赛前组委会会对运动员的身体进行全面检测,防止兴奋剂等问题。在以前,国际奥委会根据染色体检查来判断运动员的性别,但随着医学界的不断发现,国际奥委会在1999年就放弃了仅仅用染色体判断性别的方式

于是在2009年的柏林世锦赛上,卡斯特尔-塞门亚就以男人的基因型,但却是女性外貌特征参加了女子组800米的比赛,她就是一个典型的双性人。

此前,除了典型的身体外表之外,医学界主要以染色体来判定男女的性别,尤其是在胎儿进行性别检查时,用的也是染色体检验的方法。

在上世纪50年代之前,人类的性别无论是生理还是文化层面,只有男性和女性两种。但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心理学家约翰·莫尼便提出了一个“性别角色”的概念。

简单来说就是,性别不仅仅是一种生理上的特征,性别是可以通过外部环境塑造的。1972年,约翰·莫尼还表示他把一名男孩经过后天的培养和改造,将其变成了女孩。

当然,这是从心理、社会外部的塑造角度去衡量性别。换句话说,男女生理特征从出现差异的那一刻开始,社会以及自身的心理层面赋予了各自性别的概念。比如从小时候开始,大人会依据孩子的性别特征,给他穿不同的衣服,教会他区分男女不同的小伙伴。正是这后天一点点的塑造,人们在心理层面才强化了自己的性别概念。

但是,不管后天如何引导和强化,生理上的性别特质是不能被改变的,而在医学和生物学界,人类也在不断发现新的证明性别的特征和因素。

二、人类性别的生理基础

随着医学技术的深入发展,人类发现染色体、激素水平也在影响着性别。卵子和精子中分别有23对染色体,即XY和XX,正常的情况下,卵细胞与精子结合后,染色体正好恢复成于体细胞相等的23对染色体,就像配对一样,这种区别正好是可以一分为二的。

但在实际情况中,由于控制染色体运动的纺锤体运动失常,会让“配对”的染色体数目出现错误,最终导致染色体异常,在生理性别的表达上,也就出现错误了。

比如克氏综合征,染色体表达成了XXY,外形像男的,但生殖系统却不完整,没有睾丸和精子,乳房却会发育,而且不长胡子,声音像女生,在具体的性别分类上偏男人一点。

如果染色体的表达成了XXX,外貌特征虽然接近女性,但是却没有月经,而且不会生育。

除此之外,其他染色体若是出现混乱,性别特征也可能混乱,比如有的人胡子和乳房一起出现,这就是典型的双性人的特征。

几十年来的研究都表明,性别在基因的表达和染色体的“配对”上,其实并没有明确的分界点,正常的性别特征是分界点清晰,可一旦出现分界点模糊甚至混杂在一起,那么生理上的性别特征也就出现了混乱的情况。这种由于生理因素引起的性别“混乱”,不应该被“二元性别”给简单粗暴地排除在外。

三、性别多达112种

正因为存在生理基础,在社会和文化层面,性别的表达才越来越多元化。比如在社交网站“脸书”上,2014年注册信息中的性别选项多达71种,到了2018年,性别达到了112种之多。

严格来说,在绝对男性和绝对女性的生理和心理层面之外,其余的性别区分其实都处在性别的模糊地带。

有的人是男人的身体,心理却是女性化的;有的是女性的身体,心理是男性化的;有的是生理上的双性人;有的是心理上的双性人;有的人的性别认同正好跟自己的生理特征相反,有的人性别表达是男女重叠的。生理上的性别特征只是基础,而心理影响和环境塑造和影响也至关重要,真正的性别判断应该从多方面入手。

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有的家庭把女孩当男孩养,有的家庭则正好反过来。这些后天塑造影响的是人的心理,当影响达到一定程度,自己的性别认同和性别表达就会变得模糊。也有男孩天生认为自己是女的,也有女孩天生认为自己是男的,无论外界如何“纠正”,都无法改变Ta的心理认同。

从上世纪60年代的平权运动开始,有关男女性别的讨论从来没有中断过,因为它不仅仅是生理上的差异,还涉及到了社会和文化的诸多方面,如今,多元化的表达正在全社会一点点形成共识,未来基于性别特征的研究,在医学和生物学上,肯定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参考资料:

[1]《人有多少种性别?从2到无穷大》 大象工会 2019.12.16

[2]《人类的性别不是男就是女?实际情况可要复杂多了》 数字北京科学中心 2020.5.14

[3]《为什么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不认同自己的性别?》 网易科学人 2017.1.4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