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长期涂“润唇膏”会对身体有害吗,有多大影响?看完恍然大悟

2020-08-13 06:17:48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不少人都有涂唇膏的习惯,有些人只是冬天天气干燥时涂抹,有些人却一年四季都在用,就为了保持嘴唇的水润。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用在嘴上的唇膏,也可能含有致癌物

不少人都有涂唇膏的习惯,有些人只是冬天天气干燥时涂抹,有些人却一年四季都在用,就为了保持嘴唇的水润。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用在嘴上的唇膏,也可能含有致癌物,快看看你用的品牌在不在其中。

大品牌唇膏被检出有害成分

2017年,销往国内的两款唇膏,曼秀雷敦一款什果冰润唇膏以及卡姿兰一款金致胶原美芯唇膏,在德国实验室的检测中,被检测出有石蜡、石油基、有机硅化合物、矿物油芳香烃等有毒有害物质。德国风险评估研究所表示,矿物油芳香烃一般是由石蜡和石油基共同导致的,而且这其中会含有多环芳烃类物质,哪怕是量非常少,也有很严重的致癌风险。

在卡姿兰唇膏中,矿物油芳香烃的含量大于0.1%,已经超出了标准,曼秀雷敦的唇膏含量同样也超标了。石蜡中的矿物油饱和烃成分,会损害肝脏和淋巴系统,而卡姿兰唇膏中还检测出了有机卤化物,这是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列为可致敏和致癌的物质。

而最近,香港消委会对市面上45款润唇膏进行抽检发现,36个产品样本被检测出含有潜在致癌风险的MOSH和MOAH,其中有22款产品在内地有销售!

矿物油是原油经过提炼过程所形成的烃类化合物,动物研究指出,MOSH在大鼠体内积累,而人体长期吸收此类 物质,可能在脂肪、淋巴结、脾脏和肝脏中积存。MOAH则更为可怕,据了然,它可能含有潜在致癌物质。


当然,这两类物质也是有限制量的,德国风险评估研究所对于MOSH(短链矿物油饱和碳氢化合物)的行业建议上限含量为5%。在MOAH方面,不管是欧洲还是德国都没有设定数值,只说应当尽量降低MOAH 的含量,减少摄入。

抽检发现:16款儿童唇膏中,8款检出可致癌物

不光是成人用的唇膏检测出了有害物质,儿童所使用的唇膏同样也未能幸免。检测是在去年进行的,由国际消费者研究及测试机构牵头,参与的国家由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丹麦、奥地利、比利时、捷克,分别采购了不同品牌的儿童类唇膏,而后统一送到了德国的实验室进行检测。检测的主要有害成分还是矿物油芳香烃类物质,结果非常不尽如人意。

16款儿童唇膏芳香烃矿物油含量评分,5分满分。

16款样品中饱和烃矿物油(C16~C35)对不同年龄阶段儿童及成年人的安全风险评估结果

16款唇膏中,有8款产品含有致癌物质,不合格率达到了81.25%,所有的产品中,只有3款是安全的。虽然这批被检测的唇膏都是在欧洲生产销售的,但是这些品牌在国内也有销售。可想而知,如果儿童长期使用,对身体的危害将是不言而喻的。

现代的很多女性普遍依赖唇膏,但其实这种保湿的方法并没有多大的效果。

唇膏保湿?专家:过度涂抹唇膏嘴唇反而变干

有的人甚至1天涂抹十几次唇膏。专家表示,虽然嘴唇上的角质层比较薄,保存的水分也相对较少,但是人体有自我修复能力,即使嘴唇出现了一些干燥皲裂的情况,也能很快自愈。

而且,在嘴唇干燥的情况下涂抹唇膏,会破坏自愈能力,长此以往,会对唇膏产生依赖,进一步导致嘴唇更加干裂。

提醒:选唇膏避开这些成分

除了过度使用会产生依赖之外,唇膏当中的有害成分也让人防不胜防。例如矿物油在化妆品中的成分主要是矿油、石蜡、矿蜡、氢化微晶蜡、地蜡、纯地蜡、凡士林、合成蜡等。有些成分的危害不明,有些成分的危害性已经明确。

所以日常在选购唇膏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唇膏的成分是什么。只有清楚了唇膏的具体成分,才能知道该款唇膏是否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因此在购买的时候要避免盲目和盲从的心态,要关注唇膏的本质成分。

保护嘴唇不一定非得用唇膏

而且最主要的是,不要对唇膏产生依赖。唇膏的作用只是锁住水分不流失,而多喝水才是解决根本问题。与此同时,要关注室内的湿度变化,如果室内过于干燥的话,也会导致嘴唇干裂,这种情况下不妨在室内放一点水或者借助电器调节湿度。

有些人的嘴唇干裂,不一定是缺水导致的,也可能是体内缺乏B族维生素。因此在唇膏不起作用的情况下,不妨使用一些医用的唇膏,再有就是要注意维生素的补充,饮食上可以多吃一些蔬菜瓜果和鱼类等食物。

总之,选购唇膏要看成分,使用唇膏不可依赖。多喝水以及注意维生素是否缺乏,才能从根本上改善嘴唇干裂的情况。

参考资料:

[1]《提醒 | 小心!你常用的这些品牌唇膏可能含致癌物!》 广州日报 2019.5.23

[2]《过度涂抹唇膏嘴唇反而变干 日媒教你正确保湿法》 环球网 2016.5.1

[3]《天气干燥 嘴唇也要呵护好》 新华网 2019.9.26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