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姑娘,出现这个信号可能不是怀孕,而是隐藏的健康危机

2020-09-04 04:48:11凤凰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性生活之后,姨妈迟迟不来怎么办?

  性生活之后

  姨妈迟迟不来怎么办?

  相信大部分女生面临这样的情况时

  都会用早孕试纸测试一下

  再焦虑地等待几分钟

  意外发现“两道杠”时

  嗯?怀孕了!!

  停经、HCG呈阳性

  是大多数人判断是否怀孕的标准

  而事实上

  停经、HCG呈阳性就是怀孕吗?

  姑娘,你太天真了!

  怀了个“假孕”——生化妊娠

  好不容易看到两条杠

  兴奋地向家人朋友宣告

  结果几天后大姨妈突然造访

  是月经推迟了?还是身体出了状况?

  还是怀了个“假孕”?

  而事实上

  你可能是经历了一次生化妊娠

  生化妊娠到底是什么呢?

  下面给大家科普一下吧~

  在正常怀孕时,精子和卵子会结合形成受精卵,之后在子宫适当位置“扎根”,紧接着继续生长发育。

  生化妊娠是指发生在5周内的早期流产,通俗来说是指精子和卵子虽然结合了,但并没有成功回到子宫着床扎根,而是随着月经一起被排出。

  生化妊娠一般有两种情形:

  ↓↓↓

  ● 一是精子和卵子结合成受精卵后,在子宫内四处游走,想要找到合适的环境扎根成长。

  这时候如果女性体内的孕激素太低、黄体酮不足或子宫沙化,受精卵扎不了根,最后只能随着剥落的子宫内膜一起排出;

  ●二是受精卵成功扎根了,但是扎下去的根很浅。

  遇到一些异常情况时,比如女性在怀孕期间干重活或发生过激的性行为,都会导致在萌芽状态的胚胎被“悄悄带走”。

  这就是为什么从古至今

  女性怀孕之后就要小心照顾

  不能过于操劳

  不能发生过激的性行为等

  在临床上,其实生化妊娠并不少见,但它常隐匿在月经之中,在我们未发现时,就悄悄地在体内完成了从精卵结合到不欢而散的过程。

  遇到这种情况时不要恐慌,生化妊娠只是一种优胜劣汰的自然选择过程,一般不会影响下次的怀孕。

  单次的生化妊娠是具有偶然性的,但是出现反复生化妊娠(≥2次),则一定要去医院检查。

  隐藏的定时炸弹——异位妊娠

  若是测试出HCG呈阳性

  之后姨妈又来造访

  那就是生化妊娠吗?

  No,No,No

  还有一种可能是异位妊娠

  也就是人们口中的宫外孕

  异位妊娠是指精子和卵子结合成受精卵之后,并没有正常在子宫内扎根,而是在子宫腔外扎根发育的异常妊娠过程。

  正常情况下,精子卵子结合后要从输卵管游到子宫,在子宫腔内扎根生长。

  如果受精卵未能如期回到子宫内,反而在输卵管或其他地方安家落户,就会成为女性身上的一颗“定时炸弹”。

  胚胎不断长大后,可能还会发生破裂。

  破裂前可能有停经、腹痛、少量阴道出血的症状;破裂后,会引发急性剧烈腹痛,阴道大出血,甚至会休克。

  近几年以来,异位妊娠发病率逐年增加,其中引起异位妊娠的因素如下:

  1. 盆腔炎性疾病

  有研究发现:急性输卵管炎可导致异位妊娠的发病几率增加7倍。

  盆腔炎发生时,其炎性渗出液被吸收,会导致盆腔脏器粘连,使输卵管因粘连造成扭曲,管腔被阻塞,从而改变了卵子及精子运行路径。

  2. 药物引流或人工流产后清宫

  药物流产后,阴道流血时间过长容易引起感染;人工流产清宫后,则会导致子宫内膜损伤或发生炎症,这都不利于受精卵的着床。

  3.吸烟

  香烟中的尼古丁会影响输卵管的蠕动,从而增加异位妊娠的发生率。

  不仅如此,吸烟还会增加盆腔炎性疾病的发生率,进而引起异位妊娠。

  通常情况下,对于异位妊娠的诊断和处理难度不大。

  但是,一旦误诊, 常常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甚至危及患者生命。

  因此,懂得如何分辨异位妊娠就显得尤为重要。

  生育期女性,若有停经、阴道流血或腹痛的症状时,一定要考虑是否有异位妊娠的可能性,并及时就医。

  各位女性朋友切记,早些“发现炸弹”并把它拆除,就能把伤害最小化!

  如何判断是否真正怀孕了?

  判断怀孕

  单从HCG上升和停经的判断

  可能存在误差

  因此

  若是同房之后停经

  可以采用下面三种方

  判断是否怀孕:

  尿检妊娠试验:可早期诊断

  通常情况下,最早于同房后14天左右,可以在尿中检查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

  若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指数升高,表示尿检妊娠为阳性,则大概率是怀孕。

  但为了安全起见,即使尿检呈阳性,建议还是去医院检查核实,同时可排查生化妊娠或异位妊娠。

  B超检查:最准确可靠

  B超检查可以选择在怀孕第5~6周,或在月经迟到1~2周后进行。

  检查时可明显看见子宫内有圆形的光环,就是妊娠环,而在妊娠环内的暗区,就是羊水。

  B超检查不仅可以帮助月经周期不准的孕妈核对孕周,还能早期发现宫外孕。

  验血看HCG:最早准确判断怀孕

  发生同房之后的十天左右,可以选择验血去判断是否怀孕。

  因为验血比尿检早5天左右,所以是最早检查怀孕的方法,且准确率更高。

  在同房10天后, HCG先会在血液中出现,随后才在尿液中出现。

  通过今天的科普

  大家应该知道

  HCG的升高并不意味着怀孕

  也有可能是非常棘手的健康问题

  提醒大家

  当女生遇到停经时

  不要理所当然地以为是怀孕

  而是应该及时就医

  排除或核实是否为宫外孕或生化妊娠

  这样才是对自己健康负责的表现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生化妊娠
  • 新生化颗粒

    活血、祛瘀、止痛。用于产后恶露不行,症见小腹冷痛,有块拒按,形寒肢冷。也可试用于上节育环引起的阴道流血,月经过多。[详细]

    去看看 ¥11.0
擅长生化妊娠专家更多
  • 李红昕主任医师山东省立医院

    擅长领域:各种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冠心病和大血管疾病的治疗。

  • 邵堂雷副主任医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擅长领域:甲状腺结节(包括巨大甲状腺结节)、甲状腺腺瘤、甲亢、甲状腺术后复发、甲状腺癌和复发甲状腺癌的诊断及手术治疗。

  • 蒋宁一主任医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擅长领域:甲状腺疾病(甲亢、甲癌、甲减、甲炎、结节性甲状腺肿等),甲状腺疾病与妊娠,特别是碘-131治疗甲亢、甲癌;核素治疗皮肤血管瘤及疤痕等皮肤病、核素治疗骨转移、核素显像诊断等。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