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长时间眼干需警惕,小心干眼症

2020-09-09 06:00:0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干眼症又称角结膜干燥症,指泪液异常导致的眼部不适或视功能障碍的一大类疾病的总称。常见的症状有眼干,眼红,异物感,疲劳感,早上醒来眼皮粘住眼球等,严重时会影响视力。

  干眼症又称角结膜干燥症,指泪液异常导致的眼部不适或视功能障碍的一大类疾病的总称。常见的症状有眼干,眼红,异物感,疲劳感,早上醒来眼皮粘住眼球等,严重时会影响视力。近年来,随着现代人用眼强度的增大,干眼症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那么,干眼症常见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第一类是环境因素:在密闭的高楼里由于环境湿度低引发干眼症;还有一种是由于接触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时间长,眨眼次数减少,导致眼表知觉反应下降,引发干眼症,都是我们身边常见的干眼症。

  第二类是由于一些口服药物所致,比如一些精神药物、高血压药物。临床上,服用抗忧郁剂或助眠剂所致的干眼症比较常见。

  第三类是泪液动力学障碍,比如球结膜松弛。

  此外,手术在围手术期也会出现干眼的症状,比如白内障手术后有不同程度的干眼;女性到了一定年龄激素水平下降后眼睛也容易干;一些由于画眼线、开眼袋、种假睫毛等爱美的举措引发的干眼病例越来越多,被称之为“美容性干眼”。

  戴隐形眼镜也是引发干眼的重要原因。隐形眼睛戴在眼睛里面会干扰泪液的代谢,而且还会引起眼表知觉能力下降。建议戴隐形眼镜的人要定期到医院检查,适当补充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配戴时间不要太长,怀孕哺乳期最好不要配戴。

  预防干眼症,首先看电视、看书或使用计算机时间就不宜过长。不要等到眼睛已经疲劳才休息,而应该是每隔一小时左右休息10-15分钟。休息时看看窗外的绿树或远景,或是做做眼保健操,使眼睛充分放松。

  同时应该保证室内合适的温度和湿度,建议室内温度最好控制在18~20℃范围内,并在房间内放置一些水,使空气内的湿度增大;也可适量摆放一些绿色植物,一方面既能促进空气质量改善,保持空气湿润,另一方面,眼睛在疲劳时注视绿色植物能得到一定的休息。

  在使用手机、电脑时,尽量有意识地提醒自己多眨眼,每分钟眨眼12~16次,并且要完全闭上再睁开,保证泪液充分湿润眼睛。

  热敷是缓解眼睛干涩和疲劳的有效方法,简单的眼睑热敷可以刺激泪腺体分泌,促进眼的血液循环,减少干眼等不适的发生。如果是接触镜配戴者,可以交替使用框架眼镜,尽量多戴框架眼镜。

  症状比较严重,通过以上方法不能缓解时,可以考虑滴用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缓解干眼症状或者及时到医院就医。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干眼症
擅长干眼症专家更多
  • 邓叶清主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擅长领域:干眼病、青光眼、眼痛、视疲劳、中渗等眼科疾病,耳鸣、耳涨、耳痛、耳聋等耳科疾病、颈椎病、女性腰椎病、女性肥胖症、女性面部痤疮、月经失调、痛经、电脑前综合征、慢性胃炎、内分泌失调、便秘、小儿疳积及部分疑难杂病。

  • 张玉英主治医师昆明艾维眼科医院

    擅长领域:各种眼科疾病的诊治,特别是角结膜病、干眼、白内障、翼状胬肉、YAG激光治疗眼前节疾病等

  • 柯碧莲主任医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

    擅长领域:屈光不正、角结膜病、干眼症、眼化学伤等多种眼表疾病,眼科显微手术,包括准分子激光近视矫正手术、高度近视眼内镜片植入术、羊膜移植手术、角膜移植手术、白内障手术、青光眼手术等失眠症,焦虑症,抑郁症,心理咨询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