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厨房油烟会致癌!菜,你该这么炒

2020-01-09 16:59:48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根据2018年全国最新的癌症报告显示,肺癌是全国癌症发病数最高的癌症类型,其中女性的占比大幅上升,比吸烟者更甚。中国癌症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支修益指出,厨房油烟成为肺癌高发因素之一。

“咳咳,我的老妈呀,你是在厨房打仗了吗?”周末回爸妈家,老妈说要给我做顿好吃的,小艾惬意地躺在沙发上玩手机,却被厨房油烟呛得难受。“哎呀,这辣子鸡能不呛吗?还不是你自己爱吃辣!”老妈从厨房里探出脑袋解释。“那您至少开下抽油烟机吧,又不是没有!”“唉,何必浪费那个钱呢,你忍忍就好了嘛。”我一听,鲤鱼打挺起身到厨房把抽油烟机打开,“老妈你净想着这些没得省的,你没听新闻里说厨房油烟有害,还可能会致癌吗,到时候生病了,现在省的就是将来要花的,我可不是吓唬你。“”哈?真有这么严重?“

 

厨房油烟会致癌?

 

是的,长期在厨房里工作,接触厨房油烟,会增加肺癌风险。根据2018年全国最新的癌症报告显示,肺癌是全国癌症发病数最高的癌症类型,其中女性的占比大幅上升,比吸烟者更甚。中国癌症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支修益指出,厨房油烟成为肺癌高发因素之一。

 

厨房对肺部的影响在于油烟污染,其来源有燃料污染,也有中国烹调方式带来的油烟污染。煎炸、烧烤、爆炒这些烹调方式,食用油的反复食用,抽油烟机的不当食用都对肺癌发病有直接影响。

 

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也发现一个现象:东方女性吸烟比例并不高于西方女性,却是肺癌的高发人群,仅有18%的女性肺癌患者是因为吸烟或长期吸入二手烟导致的,非吸烟女性肺癌患者中,有超过一半长期接触厨房油烟。

 

英国一项调查也显示,使用通风系统差、燃烧效能低的炊具做饭1小时,对健康造成的损害相当于每天吸两包烟;如果每天都处于厨房油烟环境里,患肺癌的风险会增加2~3倍。

 

哪些做菜操作隐藏健康风险?

 

我们知道长期接触油烟会致使肺癌风险增加,而一些不当的操作则会使在厨房里做菜对健康的负面影响更大,比如:

 

1. 油冒烟才放菜

 

很多人炒菜的习惯是油不冒烟就不下锅,因为他们认为这样炒菜才有香。但持续高温煎炸,食物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就会变成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容易形成血栓,引起动脉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等。

 

2. 炒菜放各种调料

 

我们做菜都会放少许盐。不少人已经意识到摄入盐太多,容易引起胃癌、高血压等健康问题。但少放盐的同时,他们往往又会加入诸如耗油、鸡精、豆瓣酱等多种调料。殊不知这些调料本身也是含盐的,这就违背了少放盐的目的。

 

3. 连着炒菜,不刷锅

 

不少人为了省事,炒完一道菜后,不刷锅就直接炒下一道菜。但这会带来致癌风险。食物中的有机物留在锅里加热过久,热解后就会转为强致癌物苯并芘。

 

4. 炒完菜立刻关抽油烟机

 

炒菜的时候开抽油烟机,炒完就要关了吧?这听来很合理,但炒完菜之后,增加肺癌风险的油烟并不会马上消失,而是会一直停留在厨房。所以,炒完菜后,要让抽油烟机继续开一会。

 

几招减轻厨房油烟

 

长期接触油烟就会提高肺癌风险,但很多人是不得不做饭的。要降低油烟影响和癌症风险,这里有几个小诀窍。

 

1. 炒菜不等冒烟才下锅

 

等到油冒烟才下锅不仅容易使食物产生反式脂肪酸,油的温度过高还会使油劣化。因为现在的色拉油、调和油等在大量冒烟时,已经达到250摄氏度。

 

正确的做法是,在油面波动,有点烟的时候放入食物,或者往油里面放一块葱皮,观察其变化。当葱皮周围大量冒泡,但颜色未变黄,就证明油温适当。这时炒菜可以大幅减少致癌的油烟产生。

 

2. 不用反复烹炸的油

 

很多人为了省油,煎炸食物的时候,会反复使用油。但反复使用的油里面容易产生致癌物,其产生的油烟所含致癌物也更多。而且,这种油的热能利用率也只有一半油脂的1/3,其中的维生素和脂肪酸都已经遭到破坏。

 

3. 善用抽油烟机

 

很多嗯抱怨抽油烟机效果差,这很多时候是抽油烟机使用不当导致。

 

首先,抽油烟机的高度要适宜。一般机身外沿距离燃气灶650~700毫米为合适,宜低不宜高,最大不超过800毫米。

 

其次,使用抽油烟机时,要保持厨房空气流通。这样才能使厨房的空气形成负压,保证油烟机的吸烟能能力。

 

最后,油冒烟前,抽油烟机就要开着。抄完菜后,隔2分钟再关掉,让油烟抽干净。

 

掌握这些炒菜的正确方法,肺癌的风险就能大大降低了。

 

参考资料:

王东梅.《油烟:厨房里的『杀手』》.食品与健康.2018年第3期

曹广仁.《减少厨房油烟的小窍门》.家庭医药·快乐养生.2009年第2期

《女性肺癌患者激增 厨房油烟或为元凶》.环球网.2019年5月22日

《2018中国肿瘤登记年报》.人民卫生出版社.2019年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相关专题
癌症的真相与误区第26期:油烟是否致癌

油烟致癌吗?作为癌症杀手第一名的肺癌,往往被人指向“吸烟者”的坟墓,然而,近年有研究人员表示,对于女性而言,吸烟并不是得肺癌的最高危因素,而高温的厨房油烟成为女性肺癌的新元凶,在这次的癌症真相与误区中,我们请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殷伟强主任医师为大家一辨真伪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