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爆款口红检出铅超标,吃了会对身体有影响吗?专家:严重可致癌

2020-05-27 01:42:19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OMG!买它!买它!买它!”2019年,口红一哥李佳琦靠直播卖口红在直播界中杀出了一条血路,坐稳了直播一哥的宝座。在无数女人为口红疯狂的时候,她们或许没有想到:自己一生中会吃掉1.8公斤的口红!

上星期,小艾的同事莉莉突然化妆上班,虽然大家都戴着口罩丝毫看不出来,但是她说最近学会化妆,自己先过把瘾。

中午吃饭的时候,老王看见了,调侃莉莉说:“你们女人都爱打扮,美是美,但是健康风险也不小啊!”

莉莉不解:“这话怎么说?”

“就拿你这口红来说,你们吃饭的时候不会一不小心吃进去?之前美国FDA不是公布了400支口红的含铅量吗?这铅吃进去可是要致癌的呀!

我和莉莉面面相觑,还真没想过这个问题!

FDA数据报告:口红含铅

2007年,美国的一个组织随机抽查了30多个口红,结果发现惊人的事实:这30多个口红均含有0.03ppm至0.65ppm不等的铅!人们在感到不可思议之余,也义愤填膺,认为化妆品制造商是在“谋财害命”。此后,美国加强了对口红等化妆品中含铅量的监管。一段时间之后,检测显示,口红等化妆品中的含铅量确实有所下降,但依然不容乐观。

女人一生中吃掉1.8公斤口红

“OMG!买它!买它!买它!”2019年,口红一哥靠直播卖口红在直播界中杀出了一条血路。在无数女人为口红疯狂的时候,她们或许没有想到:自己一生中会吃掉1.8公斤的口红!

对于吃进肚子里的东西,人们总是小心翼翼。

“有毒吗?”

“吃了会不会有什么副作用?”

“把口红擦掉再吃东西可以吗?”

“大牌子的口红总不会对人体有害吧?”

加拿大的一项研究表明:女性癌症患者中有18.2%的病因和涂口红有关。这下轮到爱美的女性OMG了,吓得扔掉手中的口红:想不到口红还会诱发疾病。

为什么会致病?会导致哪些病?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口红主要是用什么材料制成的。

口红种类繁多,包括唇膏、唇棒、唇彩、唇釉、染唇液等。基质、色料、肌肤调理剂和防腐剂是一般口红的主要成分。

其中,口红中含有的成分羊毛脂,是附在羊毛上的一种分泌油脂。羊毛脂能渗入皮肤,吸附性较强,会将暴露在空气中的灰尘、细菌、病毒吸附在嘴唇上,容易随着食物进入口腔,诱发各种疾病。

此外,口红里面还含有铅、汞等重金属,尤其是劣质口红,重金属含量超标。如果长期使用劣质口红,重金属就会在身体里面堆积,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严重还会致癌。

爱美的女性离不开口红,虽然口红有点“臭名声”,但也不至于人人自危。那么,达到多少剂量,口红里的铅才会对身体有害呢?世界卫生组织证实,一名健康女性的铅耐受摄入量在1-1.5毫克/周。按照一支口红规定的最高铅浓度40毫克/千克计算,每天吃超过一支口红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所以,女性买口红要记住三点:不买劣质的三无口红、涂了口红后不要总去舔、卸妆时把口红擦干净。

女性使用化妆品注意事项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有不少女性说:“不化妆出门等于裸奔。”但是,化妆品都含有不少化学物质,对于女性来说,使用化妆品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第一,根据年龄使用不同的护肤产品,不同年龄层的人肤质不一样,对化妆品的需求也不一样。

第二,使用化妆品之前要试用,取少量产品涂抹在耳朵后面或前臂屈侧处,确定没有刺激或过敏后才使用,以免对皮肤造成刺激和伤害。

第三,不要使用过期的化妆品,不要因为当初购买化妆品时花了不少钱,舍不得将过期的化妆品扔掉。化妆品是有一定保质期的,如果使用过期的化妆品,有可能会造成长痘、暗疮、粉刺等皮肤问题。

第四,应通过正规合法的渠道购买化妆品,信赖大品牌,不要贪图便宜购买无证作坊的化妆品或者使用自制化妆品。

附:FDA分析口红中的铅–扩大调查数据表

数据来源:FDA官网

女为悦己者容,不管是女性,还是其他人,在使用化妆品和护肤品的时候,都应了解注意事项。毕竟化妆品里面含有大量的化学物质,而且又是直接涂在皮肤上的,如果不慎使用劣质化妆品,很有可能会伤害皮肤,甚至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参考资料:

[1]《网红抖音种草!这8款口红检测出过敏原 你中招了吗?》.央视网.2019-10-27

[2]《饭前要不要 把口红擦掉?》.中国医药报.2017-11-10

[3]《水果含金属粉、化妆品细菌超标……东南亚旅游购物成“雷区”!》.央视网.2019-12-05

请输入图片地址

扫描以上二维码,关注【39健康网】公众号,回复您遇到的健康问题,即有专家为您免费解答。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相关专题
春夏之交香椿当道 巧烹饪去除致癌物

春夏之交吃什么?中医养生专家认为:顺应自然就是最好的。顺应自然指的是顺应春夏阳气生发的自然规律,顺应当季菜生长的自然规律,这时候,鲜嫩可口又营养十足的香椿自然就成为了大家的首选。但是,香椿中的亚硝酸盐含量远高于一般的蔬菜,香椿该怎么吃才能吃得营养又健康呢?今天食神就来教大家几招。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