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静坐”是离死亡最近的动作:1小时=抽2支烟,减寿22分钟!

2020-07-13 01:22:1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在每天久坐20年后,你会变成什么样?或许Emma是你的未来:英国行为未来学家威廉(William Higham)及其团队,在研究了法国、德国、英国共3000多名上班族提交的调查数据后,设计出Emma

"在每天久坐20年后,你会变成什么样?

或许Emma是你的未来:

英国行为未来学家威廉(William Higham)及其团队,在研究了法国、德国、英国共3000多名上班族提交的调查数据后,设计出Emma这一模型,以展示20年后他们预测的普通办公室上班族的样子。

很多网友在看完Emma的形象后大呼:“我想马上辞职”、“好像现在的我已经有这种趋势了”,威廉也向大家呼吁:“我们要更有规律地休息,要多站起来,少做我们现在正做的事,多四处走动……这对Emma来说已经太晚了,但现在的上班族还能做很多事来改善。”

一、 久坐:离死亡最近的动作

很多现代人的工作大多数是在办公室坐着完成的,每天站起来运动的时间很少。

1. 久坐会引发癌症

根据德国、日本专家的研究,久坐与结肠癌、乳腺癌、子宫癌和胃癌等疾病有密切关系。长时间静坐会引发多种身体疾病,堪称离死亡最近的动作。

长久处于“坐”的状态时,人体长期保持一个固定的、相对静止的状态,肌肉活动减少。而人体免疫细胞时数量随着活动量的增加而增加,于是久坐的人身体免疫能力降低,更容易患上癌症。

2. 久坐会导致减寿

久坐也会引起减寿问题。昆士兰大学的研究发现,久坐一个小时,相当于吸两根烟,会减少一个人22分钟的寿命。为了生命的长度,应该减少久坐时间。

3.久坐会引发颈椎疾病 

久坐还会引起颈椎病困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的研究调查发现,财务、文字、平面等需要久坐的行业工作人员是患颈椎病的高发人群。由于长久坐在椅子上办公,他们的颈椎出现问题,压迫神经,会出现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等症状,甚至无法自理生活

除了以上疾病之外,久坐还有可能引发阿尔兹海默症、眼部疾病、下肢血栓、致残、心脏病、腰椎间盘损伤、糖尿病、痔疮等病症,这些疾病都会给人体健康带来严重的打击。

二、 如何把久坐的危害降到最低?

由于工作等原因,很多人不可避免地要长时间坐着,那我们究竟该怎样把危害降到最低?

1.缩短久坐的时间

久坐的时间越长,对身体的危害越大,参照美国糖尿病学会发布的 2016 版指南中的明确说法:所有人都应该减少久坐时间,特别是避免久坐超过90分钟。

2.保持正确的坐姿

保持正确的坐姿也可以适当减少久坐带来的危害。

正确健康的坐姿要求人体在坐的时候做到:稳定、支撑、空隙和姿势。

在坐姿状态下坐得平稳,能轻松操控身体,在舒适的前提下进行活动。头部平稳地处于脊椎的顶部,视线直视前方,手臂自然平放在桌面上,腹部与桌际有一定空隙。正确的姿势,有利于更高效率的工作和学习。

三、 久坐族要常做这些小动作

以下小动作有利于久坐族放松肢体,缓解疲劳。

1.座椅盘坐

久坐族可以将双腿盘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双手放在两边扶手上,利用双手的力量支撑身体,让身体腾空,离开座位。重复几次,便可以有效的锻炼身体的核心肌肉群,减少久坐带来的危害。

2.踮脚尖

久坐之后可以踮一踮脚尖,训练双腿的小腿后部肌肉,促进下肢血液的循环,防止静脉曲张,舒张肢体,缓解疲劳。

3.练眼睛

办公太久之后,可以远眺窗外几分钟,或者做眼保健操等眼部运动,促进眼部肌肉的放松以及血液循环,减少近视、青光眼,白内障等疾病的可能性。

4.放松肩颈

摇一摇头,适量地做一些肩颈运动、头部运动,可以放松颈椎关节、肌肉韧带,增加脑部供血,从而使人体更加精神充沛,还能有效的预防颈椎病等疾病的发生。

5.空抓

长时间久坐办公之后,将双手伸出在空中反复的做出抓捏的动作,可以缓解手部的酸痛,使手变得灵活,还能促进上半身的血液循环,减少肩颈部的酸痛。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强度上升,为了避免被繁忙的工作打倒,我们要从坐姿开始,捍卫自身健康。拒绝久坐,保持健康。


参考资料:

[1]《久坐的11大危害 坐1小时等于减寿22分钟!》.人民网.2015年4月6日.

[2]《久坐族缓解疲劳的“小动作”》.教师博览:文摘版期刊.2013年第30期.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请输入图片地址

扫描以上二维码,关注【39健康网】公众号,回复您遇到的健康问题,即有专家为您免费解答。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