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内裤啥颜色最好?多久洗一次?多久换新的?这些小常识你知道吗

2020-07-13 01:23:3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内裤,我们日常穿着的衣物中最为贴身的一类,而且它所遮挡的部位是我们的生殖、泌尿以及消化系统的末端,每天都会有大量的“脏东西”由这里排出,虽然如此,许多朋友还是会觉得自己非常注重卫生,内裤应该不会很脏。然而事实超乎你的想象!

前几天,小九看到“内内怎么穿才健康”的微头条,在评论区有很多不同的观点:

“我穿着洗澡,一边洗身体一边洗内裤,洗完之后暴晒,20多年都是这样!”

“我会用开水煮十分钟,总感觉这样才安全,所以我住酒店时从来不敢用房间里的热水壶煮水喝。”


看来,每个人对这件“贴身之物”都很有研究,但这个我们很熟悉的东西,很多人却陷入了误区。现在,是时候好好说说内裤的那些事儿了!

一、内裤,它到底有多脏?

内裤,我们日常穿着的衣物中最为贴身的一类,而且它所遮挡的部位是我们的生殖、泌尿以及消化系统的末端,每天都会有大量的“脏东西”由这里排出。虽然如此,许多朋友还是会觉得自己非常注重卫生,内裤应该不会很脏。

然而事实超乎你的想象!

经过一天的活动,我们的内裤上沾上了我们的尿液、粪便等物质,女性可能还有一些分泌物。内裤上这些分泌物大多数以蛋白质为主要成分,是细菌的“一级营养品”,再加上裆部闷热潮湿的环境,内裤可以说是细菌生长繁衍的温床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任王建六指出,我们的内裤上每天平均会留下0.1克的粪便,10个虫卵、100个寄生虫、10万个细菌、100万个病毒。因此,即使个人再怎么讲究卫生,内裤这个东西多少还是会有点”脏“,平时不讲卫生的人只会更”脏“而已。

专家建议,内裤要当天换当天洗,使用超过半年就要扔掉,换新的。

二、穿着内裤洗澡,边洗身子边洗内裤

内裤的清洁卫生,不仅仅会影响个人身体上的舒适感,还会对我们身体健康产生影响。穿在身上边洗澡边清洁,不仅不能洗干净,说不定还会将身上的脏东西“滤”进内裤里。

那内裤,应该要怎么清洗才对呢?

首先要当天内裤当天洗。部分人有将内裤攒几天一起洗的习惯,但实际上这个习惯会导致内裤上的病菌大量生长繁衍,增大清洗难度。

其次,内裤最好与其他衣物分开洗。内裤与我们特殊的生理部位接触,因此与其他衣物有不一样的卫生要求,应该单独进行清洗,若与其他衣物共同清洗,有可能会将外衣上的病菌沾到内裤上,穿后影响健康。

最后,想要保险起见的人,可以用开水煮5~10分钟。内裤在使用清水和清洗剂彻底清洗后,还建议进行消毒,用开水沸煮5-10分钟能够起到很好的物理杀菌作用。

三、关于内裤的3个提醒

① 女生如何选内裤?

女性要选择宽松透气内裤。紧身内裤可以包裹臀部使臀部变得紧实美观,但女性生殖道、尿道、肛门的距离较近,若穿过于紧的内裤,会加大裆部的摩擦,可能让肛门处的细菌进入到生殖道和尿道,引起泌尿或生殖系统炎症感染。同时穿透气的内裤有助于通风,保持干燥,减少细菌滋生。

最好选择浅色或白色的棉质内裤内裤。内裤作为敏感部位的贴身衣物,应尽量选择较少使用染料的浅色或白色内裤。而且女性生殖系统生病时,穿浅色内裤更容易发现分泌物异常,及早发现病情得到治疗。棉质内裤有更好的通透性,能够减少细菌繁殖。

② 男人如何选内裤?

男性在选择内裤时,应该避免选择化纤类内裤。研究发现,化纤类的内裤会让男性出现少精症,甚至不育,因此在材质上应选择棉质内裤,有助于散热,降低温度,避免影响生育。

同时最好选择四角内裤或平角内裤,这两种内裤比三角内裤有更好的包裹性和支撑力,在运动时也不会勒大腿。

男性内裤的大小要适宜,不宜过宽也不宜过紧,过宽的内裤难以起到支撑作用,过窄又会影响透气、造成不适。

③ 注意:不要穿丁字裤。

上面介绍了如何选内裤,无论三角还是四角,舒适和透气是两个基本原则!但是,小九在这里还是要提醒一下,不要穿丁字裤!

丁字裤稳定性较差,容易带动各种脏东西,造成感染。而且丁字裤布料少,难以起到贴身和减少摩擦的作用,有较大的不适感,不适宜作为日常内裤穿。

内裤虽然只是小小的一块布,但它却承担着我们身体健康的重要责任,认真“对待”内裤,内裤也会为你守护健康!


参考文章:

1.《内裤隔夜洗留10万细菌 三种内裤清洗方式》,健康时报,2015-5-14

2.《天!穿什么内裤真会影响精子质量,这种材质的男士尽量少穿》,健康时报,2017-9-13

3.中山六院,《妹纸们如何选对内裤?99%的人不知道...》,医学论坛网,2016-9-21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