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从晚期癌到治愈,她只用了300天,怎么做到的?揭张咪抗癌经过

2020-07-16 01:22:49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如今张咪正着手准备重返舞台,她希望自己的抗癌经历也可以鼓舞更多的癌症患者,让他们找到希望,坚定生存的信念。

“以前从未想过癌症晚期这四个字会与自己有关联……”

图源:新浪微博

2019年11月26日,张咪在微博透露,自己确诊癌症晚期(扁桃体癌4期)。

300多天的治疗,张咪从一个癌症晚期患者,成功地转危为安,再次回到台前。

因癌离世的案例屡见不鲜,但为什么,51岁的张咪能获得重生,从患癌到痊愈,这段时间她到底经历了什么?

误诊的8个月

张咪所患的扁桃体癌是一种比较少见的癌症,患者通常都是中年男性,且大多有长期抽烟、喝酒的习惯。也正因如此,张咪刚开始见了很多医生,都没能得到正确的诊断。

最早是在2018年8月,张咪察觉到自己有一些异常症状:嘴巴难以张开,吞咽食物很困难。于是她只能靠吃流食度日,并到处找医生问诊,前前后后问了不下10个医生,都诊断为精神压力导致的颞下颌关节紊乱。

然而,无论针灸还是理疗,病情都不见半点好转,反而愈发严重,症状也愈发扩大,张咪的右脸、耳朵都开始发胀麻痹。

张咪意识到事情不对劲,便迅速回到北京,找了协和医院的医生。初次看诊,医生就判断为肿瘤。CT检查后,果然被确诊为扁桃体癌,且是晚期,肿瘤已扩散到整个口腔和右半边脸。此时张咪的下颌已经肿大了一巴掌的空间。

手术、放疗、化疗,一个比一个痛苦

起初医生想给张咪实施手术:切开右脸、切除癌变的舌头……然而,在更详细地研究了张咪的病情后,医生又否决了这个方案。

张咪咽壁上的肿瘤生长很快,已经压迫了呼吸道,若不尽快缩小肿瘤,等呼吸道被完全堵住,张咪也就没法活了。此时只剩下唯一的方案,就是先进行放化疗,将肿瘤缩小,再依后续情况确定是否进行手术。

张咪已经完全无法讲话,只能在纸上写下两个字:“同意”。

于是,受刑一般的化疗、放疗的日子开始了。

张咪每天一早都要到医院排队,等待抽血化验甚至骨髓穿刺,有时一等就是五六个小时。

当时已暴瘦20斤的张咪,瘦骨嶙峋、疲惫不堪,还要经受化疗严重的副作用:手指发黑、头发掉光、脚底有如针刺一般的疼痛。

然而,这一切都比不上放疗的痛苦。

因为强烈的放射线,张咪的脸和脖子的皮肤一片片地脱落,原本皮肤下的血肉变得清晰可见,十分可怖;口腔里长满溃疡,舌头上布满裂口,4个月不能刷牙,连喝口水都疼,喝矿泉水时更疼,到后来张咪甚至得借助麻药的效果才能喝水。

时至今日,放疗的副作用都没有完全消除,张咪的味觉仍未恢复,口腔也无法正常分泌唾液。

病情迎来转机,终于再一次走进录音棚

去年7月,张咪终于迎来了转机。

经过三个月的治疗,张咪的嘴巴开始能张开一点,也开始能重新说话了。

有一天,张咪试着往嘴里塞进一个鸡蛋,当她用牙齿嚼碎鸡蛋的一瞬间,眼泪止不住就流了下来。她已经吃了整整一年流食,很久没有尝过如此感人的美味。

就这一个小小的成功,让张咪受到鼓舞,开始逐步训练自己张嘴。她前前后后尝试过用纸巾、叠起来的纸堆、炒菜的铲子甚至带海绵的凉鞋鞋底等,用来“撬”开自己的嘴。直到后来医生给张咪推荐了一种钳子一般的开口器,才省去许多心思。

就这样一天天训练,张咪的嘴巴也一天天张得更大,话也越说越多,头发也慢慢长出来了。而张咪的心情也越来越好,开始打扮起自己的病房,布置上蜡烛、香炉、镜子、靠垫,插上花,点上香薰,让住院的日子也变得越来越舒服。

去年10月,张咪做了喉镜和核磁检查,肿瘤已经消失了。张咪从癌症晚期的悬崖边上被拉了回来,又重获新生了。


图源:新浪微博

418天后,她在微博里说道“我回来了!在过去身心煎熬的300多天里……”,另外,她还说了“四个感谢,两个感恩”。

这段抗癌的经历,让张咪对生活和自我都有了全新的感悟,也带给她创作的灵感。在治疗的末尾阶段,张咪写了一首新歌叫《为了我爱的人》,记录下自己在抗癌过程中的各种体会,并决定出院后要亲自录制歌曲。

她实现了这个愿望。再次回到录音棚,再次听见自己已不完美的嗓音,张咪忍不住再次落泪。为了对抗癌症所经历的种种苦痛,终于都可以放下了。

如今张咪正着手准备重返舞台,她希望自己的抗癌经历也可以鼓舞更多的癌症患者,让他们找到希望,坚定生存的信念。她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相信:“真的,现在科学很发达,对吗?其实癌症真的没有那么可怕。”

癌症不是绝症,晚期癌症也有治愈机会

的确,现在科学真的很发达。过去我们认为是不治之症的癌症,现在即便不能完全治愈,也有可能和人一起长期共存。这是一种全新的肿瘤治疗理念,让癌症变成像糖尿病、高血压一样的慢性病,长时间维持稳定,甚至逐步好转。

只要符合4个条件:肿瘤处于不难处理、不太危险的部位;肿瘤恶性程度较低,患者有足够时间增强体质,控制肿瘤发展;患者免疫力没有缺损,有能力控制肿瘤;患者自己有坚定信念和正面的心态,有决心长期对抗肿瘤,那么患者就有可能在医疗的帮助下做到长期带瘤生存。

所以,希望所有癌症患者都能拥有对抗癌症的信心,不要轻易放弃,现在医疗水平日新月异,能多活一天,兴许就有多一分彻底治愈的希望。

参考资料:

1 知名女歌手查出癌症晚期,300天后肿瘤消失!她经历了什么?.杭州日报.2020年6月2日

2 带瘤生存, 癌症也可变成慢性病.新华日报.2018年4月18日

3 凤凰独家记录|张咪418天抗癌笔记:我又活过来了.凤凰网.2020年6月20日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